2012年12月22日

2012 Super Novart 超新星【戴宛蓁】

1986年出生,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。在戴宛蓁的作品中, 取消了影像對於現實與再現邏輯的直接性並弔詭的從「無影像」出發,透過顏料與繪畫載体的接觸,色彩於某個平面上的擴散/蔓延/奔走/暈染,顏料透過繪畫行為,逐漸自我生成為一個影像。而這份由手操作出來的非截取性影像,正巧得以以某種輕柔的姿態包覆著我所企圖描述的關「總是靠的很近,我靠你靠的很近」。在這裡,繪畫似乎總帶有某種對於影像的輕微抵抗,我認為這抵抗幽微的匍匐於整個繪畫的行為及完成品之中,作為相對於影像生產的暴力與直接的一種影而不顯的顯影技術。
 
「假如我們都矇住了眼,那這一切都會變得很新鮮,什麼都會是新的。」
 
這份在作品中的幽微性,其在意義生產上的不直接,為我的繪畫行為提供了一套隱身衣,亦或罩染著美學效果的遮罩,繪畫行為賦予了我腦中的畫面或記憶一種神秘化效果,這效果遮蔽了那些情境或著意向的直接意義,讓影像以曖昧化的姿態現生,最終成為不可完整解讀的情感對象。繪畫行為並不意味著意義生產的終止,而是暫時性的懸置,影像的直接性敘事被繪畫干擾,這層「曖昧化」的效果同時供己了我所期待的敘事效果。
 
這些或許曾經存在或不存在的影像(或僅是我心中一閃而過的情景),透過繪畫的翻譯,以及這翻譯過程中透過我的手所造成的失真,這些成為不可追溯或想像其緣頭的純粹情感對象,一片風景,或是一個不知指向何方的窗口,環繞著這些影像繪畫的只剩下一抹平淡的氣息,一個無足輕重的微小情景,亦或重新等待解碼的風景?
 
 被樹圍繞的地方112 x 145.5cm (80F)  壓克力彩  畫布  2012
 
被樹圍繞的地方 II  91 x 116.5cm (50F)  壓克力彩  畫布  201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